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互动交流 > 监督投诉

监督投诉

信件编号 5897 类型 监督投诉 提交日期 2022-06-02
标题 翰林盛世公馆地下车库排风口
内容 一、翰林盛世公馆地下车库排风口存在的问题 紧贴一楼外墙设置2米多高的地下车库出风口,紧挨着业主卧室窗户,影响采光。如果排气,废气将直接吹入卧室内。每小时6次换气,噪声也将影响身心健康。购房前,开发商河北爱厦房地产开发公司,无任何有关排风口的告知,购房合同也无排风口的相关说明。 二、相关建筑设计规范 1.JGJ100-1998《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》:3.2.11 地下汽车库的排风口应设于下风向,排风口不应朝向邻近建筑物和公共活动场所,排风口离室外地坪高度应大于2.5m,并应作消声处理。 2.GB50736-2012《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》:6.3.8 地下汽车库的室外排风口应设于建筑下风向,远离人员活动区并作消声处理。6.3.9 事故排风的室外排风口应符合下列规定:(1)不应布置在人员经常停留或经常通行的地点以及邻近窗户、天窗、室门等设施的位732183322871置。(4)排风口不得朝向室外空气动力阴影区和正压区。 3.DGJ08-98-2002《机动车停车库(场)环境保护设计规程》中的相关规定,4.2.1机动车停车库排风口与环境敏感目标的间距不应小于10.0m。 根据以上建筑规范,翰林盛世公馆地下车库排风口设计存在缺陷,业主强烈要求开发商按照国家建筑规范整改!请有关部门予以督促!
回复人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回复日期 2022-06-07
答复内容

  经过我局实地勘察,与翰林·盛世公馆沟通,依照指出的翰林·盛世公馆项目车库通风井设置问题,回复如下:

  1、针对社会上存在地下车库存在有害气体超标现象,GB50368-2005《住宅建筑规范》:5.4.2 该条文第4条规定库内直通住宅单元的楼(电)梯间应设门,严禁利用楼(电)梯间进行自然通风。本工程不属于利用楼(电)梯间通风情况。

  2、JGJ100-1998《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》3.2.11 该条条文解释为防止或减少排风对人员的影响,尤其应避免排风口排出的风直接吹人的情况,当排风口与人员活动场所的距离小于10m时,朝向人员活动场所的排风口底部距人员活动地坪的高度不应小于2.5m,此排风口距地高度2.5M,符合规范要求。为考虑噪声影响,此处百叶改为消声百叶或风机处增加消声器。

  3、车库不属于能突然放散大量有害气体或有爆炸危险气体的场所,不执行6.3.9条。

  4、该规范为上海市地方标准。

  5、本项目的设计已通过施工图审查,并获得审查合格证书,施工严格按照图纸施工。